四年多前,爸爸住院時,隔壁床的林太太經常拿著一本小冊子早晚唸唸有詞,她說念這個大悲咒迴向給她罹癌的丈夫的累世冤親債主功德很大,屢次勸我一起頌唸,對我爸會有助益。

彼時,我對大悲咒的最初印象是魔音傳腦的,因為同住的公公經常在家中客廳長時間播放大悲咒念佛機,聽力老化的公公總會將音量調大讓整個透天厝電子音環繞,我既聽不懂那些咒文也不喜歡那刺耳的音頻。

我怎麼可能也來唸誦大悲咒呢?豈不是庸人自擾!!所以,我委婉跟她說我會持誦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及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經文,我想這樣已經足夠!

二年前參加法鼓山聖嚴書院福田班時,安排了"體驗法鼓山"兩天一夜的課程,去程在遊覽車上師姐帶領大家做早課,居然也要唸大悲咒,像鴨子聽雷一樣慘,依然不知所云,連開口都沒辦法。

這回安排學員在法鼓山總本山參加早、晚課,這是有生以來第一次參加早、晚課。課誦的內容也有大悲咒,奇怪的是在大殿中聆聽法師、師兄、師姐們唱誦的大悲咒怎麼跟家裡聽到的不一樣??一點也不會讓我覺得煩厭,腦袋也不會沈甸甸!事實上,咒文念到哪裡我還是跟不上,經常要偷瞄身旁師姐的課誦本頁數,才不會尷尬到連手持的本子都翻錯頁。

參加過幾次紫雲寺的法會後,我已不再認為大悲咒是惱人的聲音了,並請公公不要再用念佛機,畢竟電子音與人聲差異太大。如果要聽大悲咒,還是用DVD好了。

去年三月至法鼓山總本山受菩薩戒時,"初生之犢不畏虎",我這才踏入佛門還未皈依的人,因緣際會報名了菩薩戒,儀軌中好幾次是沒有紙本教材而需誦唸大悲咒,以我當時的能力,跟著課本念誦都得硬著頭皮了丟三落四的,這下子我真的汗顏也無言了,只能低著頭戒慎恐懼的聽著前後左右師姐們唸誦的聲音,不知道她們會不會覺得我這人怎麼都閉口不念呢?幸好受戒期間全程禁語,我不會受人關懷疑問,也不用汗顏回答說我不會念,只是心裡還是會反問自己,放眼望去,別人看起來修習佛法起碼都有一定程度了才來受菩薩戒,我這樣怎麼行呀,一竅不通,誠心懺悔也期許自己要努力精進。

聖嚴師父鼓勵受戒的學子要做定課,我不敢怠慢地學習在家做定課,從YouTube下載大悲咒,可是唱誦版本那麼多,我選擇自己念起來最順口的版本來學習,漸漸地,聽聲音能跟上文字了,開口唱誦時語不成調,完全不行,連坐在旁邊寫功課的小孩都聽得出媽咪的進步空間還很大!

有回擔任志工時,請教法師是否一定要跟著唱誦版本這樣唸誦呢?她說不用執著於哪一種念法,用自己的心念誠心讀出來,心意通了就可以,不用拘泥咬字是否正確或音調是否一致!經過開導後,我就好像得到神助一般,能夠自在地唸誦大悲咒。

大約在受菩薩戒三到四個月之間,大悲咒經文經常會無意地出現在我的意識裡,怎麼會這樣?有時候出現這一段,有時候出現另一段,好像有一個聲音要我把一段又一段串起來,幾次以後,我學著接連清楚躍出的經文,不可思議地竟然會背誦大悲咒了!

當我確知真的會背大悲咒時,我非常感恩這無名的力量,怎樣的奇緣讓一個原本排斥大悲咒的人,變成現在能以走路禪背誦大悲咒為定課的我?

愚鈍的我願意寫下大悲咒與我的奇緣來與願意學習大悲咒的人分享,有願就有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ndychien 的頭像
    wendychien

    Wendy 的夢想窩

    wendy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