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品 HOME > 活動法喜 > 心靈小品

2013法鼓山大悲心水陸法會隨喜勝行

日期Icon 2013-12-11 ‧2013
 
 

曾經聽聞多位師姐敘述她們參加水陸法會的諸多因緣與功德,或許是自己根氣駑鈍,去年首次參與網路共修時,未能體會如同師姐所言的諸多感動。


 因緣具足今年得以第一次參與法鼓山大悲心水陸法會地區隨喜,也有幸擔任紫雲寺一車的副車長,協助車長一起為參與的菩薩們服務。我們這一車有很多菩薩是第一次參加水陸法會,「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大家能夠同行共修,想必也是過去世曾種下的諸多良善因緣。

 


領隊師姐請我為同行的菩薩說明水陸法會的緣起、意義、目的與功德。行前我已經從水陸法會的專頁中下載相關資料,苦思如何將生硬的資訊融入生活化的口語中,擔心自己不能如法如實地宣說。前一夜,我在心中請諸佛菩薩加被,讓我能順利完成使命,我盡量將自己吸收的內容以說故事的方式融入其中,適時分享自己覺得受用的語詞與個人在法鼓山學習的因緣與心得。我發願:等我能熟背「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並參加初級禪訓班後,將參加水陸法會禪壇全程精進。

 

12月7日上午,在消災延生的延生普佛、往生追薦的彌陀普佛期間,法師與大眾分享攝心的方法:「當好自己的監香,隨時隨地照顧好自己的身心,當下只管自己的身心,不要去注意別人或壇場的事物,專注在自己的修行,不與他人聊天、分享、散心,不被外境影響,也不影響他人。」這真是攝受安定的良方,不僅可以應用在此時,更能於日後參與法會共修時遵行,畢竟法會現場成千上萬人,如果不能井然有序,就無法安定,大家就會身心浮躁;唯有身、口、意安定才能解脫煩惱、精進用功、充滿法喜。 聖嚴法師說:「人心亂,鬼神也亂;鬼神不安,就有災難。只要我們能在水陸法會上共同聆聽佛法,發願說好話,做好事,人心安定了,三界眾生也就會平安。」

 


下午在大悲心水陸法會功德圓滿後的送聖儀式中,最讓我讚歎的是在動畫科技與個人觀想下,諸佛菩薩十方聖眾請登雲路、十方法界六道眾生往生淨土的畫面栩栩如生地開展。當我看到佛國淨土一朵朵綻放的蓮花中,一個個虔誠頂禮的菩薩,那樣的甘露遍灑祥雲西來,讓人充滿無限的感恩,更有無限的期望,寄望盡未來際永為佛種。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開示時妙語如珠以「八行」讚歎與會信眾和義工菩薩:「水陸法會殊勝行,虔誠恭敬精進行,無論身體行不行,只管身心拜起行,順逆感恩喜悅行,懺悔報恩清淨行,開啟自性大悲行,祈願眾生離苦行」;並以「正向八望」「人生難免有許多期望,但要節制欲望,千萬不要奢望,對未來一定要有展望,永遠不要失望,更不要絕望,要永抱願望,才能充滿希望」來鼓勵大家,就如同  聖嚴法師所說:「人間是永遠有希望的,也有我的祝福與期許。」最後方丈和尚帶領在場所有人共同發願:祈願2014年「和樂無諍」。

 


這場法會佛事是集結無數人的心血奉獻才能成就,感恩所有護持、參與法會的義工、菩薩與引領執行的所有法師,如果不是大家發心相續承辦大悲心水陸法會,我怎會有這樣的福報因緣參加地方隨喜,衷心期盼我能夠盡快實現願望參與八天七夜的全程法會。

 

◎文:簡慧君 201312

 

https://www.ddm.org.tw/news_in.aspx?siteid&ver&usid&mnuid=1237&modid=9&mode&nid=2787&nofra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