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婆婆去年自工作了30多年的天主教醫院正式退休,轉而加入醫院的志工行列。

她跟我提過要信天主要受洗很多次,我也跟婆婆說這樣大喜的日子我一定要參加。一年過了一年,婆婆都退休了卻還沒受洗。更讓我納悶是她初一、十五茹素的習慣也依然數十年不變,我蠻擔心年紀一把的她到底是要信奉哪一個宗教?

因為我的爸爸生病讓我瞭解信仰的重要,婆婆心意不定讓我不安,年前,我找機會與婆婆深談這個意義深遠的話題。

我問婆婆:為什麼要吃齋?
婆說:年輕時與我公公曾經一起聽經與受戒,所以養成初一、十五吃齋的習慣。

又問婆婆:為什麼要改信天主?
婆說:因為天主教醫院讓她可以工作30年,跟醫院裡的修女主管也有深厚的主僕情誼,覺得應該要信天主、要感恩天主。

這些年來,也很茫然自己到底要信什麼?

為什麼想要改信天主是因為公公的關係,公公是虔誠但專制的佛教徒,對於婆婆依循民間信仰的拜拜儀式常有反對意見,致使婆婆後來覺得每次拜拜都惹麻煩,乾脆不要拜拜不要燒紙錢,也不要跟我公公信一樣的宗教。婆婆說百年後她上天堂,公公至極樂世界,這樣他們就永遠不用再冤家碰頭了。

我跟婆婆分享我的看法:

一個人的信仰不是另一半或工作或學習可以左右的,好比我讀天主教大學可是我沒有信天主,我的乾爹是基督徒,我也曾跟著去做禮拜,我也沒有信基督。有一天機緣巧合,就能聆聽自己內在聲音,自然會知道什麼宗教最適宜自己。

我跟婆婆說:妳常常說要信天主要受洗,可是又定時吃齋,會讓我們做子孫的很困擾將來妳離世時,我們要採行怎樣的儀式送妳最後一程?這個事情對妳、對我們都很重要,不能隨便辦的。

因為這席對談,當夜我婆婆失眠了,她深思著我提出的問題 ....天亮後我成了她的解夢人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