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婆婆深談的次日早晨,婆婆見我下樓就問我今天是某某祖先的祭日,要怎麼拜?

我說:我們就照著公公的意思拜拜,擺上鮮花素果即可,不用煮一碗一碗地來拜,心懷感念就好。

註: 公公不喜歡婆婆【拜碗】 <因為祖先吃素,往常婆婆都會煮一盤一盤的素食,可是吃全齋的公公不要吃拜過的食物,每次拜拜的素料理婆婆都得吃好多天吃不完,她覺得在她的公婆祭日時,做媳婦的職責應該拜得豐派,但每每不得公公的稱許反而被反對,無奈之下,婆婆說她要去信天主不拜了,免得有一天碰到她的公婆時會被埋怨數落沒盡責。之後,祖先的祭日都由公公負責,有時,敬花;有時,敬果;有時花、果皆有,一切隨公公的意>

婆婆說:她想了一整晚有關我與她提及信仰的話,愈想愈翻來覆去睡不著,半夜頭痛起床量血壓,不得了,飆高到一百五,吃了降血壓藥後,不去想它,她才慢慢地睡著。

婆婆說:天亮前,她做了一個奇特的夢,問我這個夢代表的意思?

夢境中,婆婆住在山邊破敗的小屋,屋前有一土石流飄來一尊阿彌陀佛在渾濁的泥土中載浮載沈,婆婆呼喊我的老公(在此夢境中他是小孩樣)一起將阿彌陀佛撿起來洗乾淨後放在山坡高處,以免又被土石流沖走,她想想這樣不妥,阿彌陀佛會遭風吹日曬,於是,她又搭了間小小的棚子安奉阿彌陀佛。後來,原本流經山邊的土石流竟變成清澈的河流,村人可以飲用那河水,也能接水盥洗衣物。

我跟婆婆說:你的兒子、我的老公是前世有修之人,在這個夢境中他陪妳一起將佛祖撿起、洗淨、恭奉,而妳所處的環境因而有了好轉的異象,凡此種種都暗寓妳也是佛祖身邊的人,妳應該繼續信仰佛教。

除夕時,為了支持婆婆的信仰,我邀她拜地基主,我們家的地基主只受過我們家一次拜拜,那次是近20年前新居落成時,因公公反對,婆婆後來就沒再拜了,我嫁到婆家十餘年從未曾拜過地基主,讓我一直飽受陰界干擾,希望今後地基主能保佑我們一家人。

正月初九天公生那天晚上,我跟同事聚餐後返家,一進門,婆婆馬上邀我一起拜天公。當然好啊!那晚好有趣,我們忙進忙出地張羅鮮花、對燭、甜點祭品,婆媳兩人對著天公祈福,我跟婆婆說【天公疼憨人】【咱來做憨人乎天公疼】,在拜拜的過程中,我們又聊了好多有關信仰與宗教的事情。

鄰居也好奇好幾年沒拜天公的我們家,為什麼今年會拜天公?我公公不是會反對嗎?

公公當晚曾經問我婆婆為什麼要拜天公?我婆婆回答說:是我要拜的!沒想到公公也沒多說些什麼,隨我們婆媳倆去拜!

我笑著對鄰居說:過年前佛祖來我婆婆夢中,我挺我婆婆啦,想拜就一起拜,天公生這一日好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