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月28日早上回娘家探望爸爸,爸爸躺在床上睡覺。我沒有叫醒他,卻用從來沒有過的心情觀照他,我心裡想著有一天當爸爸離開人世時,最後的容顏如能像今早這般地安詳,像是睡著了的樣子,也像印象中爸爸的樣貌多好,臉龐不要因為病痛而變形,讓他能維持我記憶中的爸爸樣會將多麼令我感恩。

我為自己有這樣的起心動念感到誠惶誠恐,因為前一天下午看了一場友人推薦的電影首映:「送行者 - 禮儀師的樂章」www.pixnet.net/event/departures/,這部電影給我相當的衝擊,爸爸病後對於從來沒有參加"入殮"儀式的我,心靈上一直避想人生最後一程的事情,也不想多知道民間有關喪禮的禮儀、習俗、禁忌等。打從心裡以為逃避去想這件事,就可以不用面對那令人難以承受的最後一程。

看了這場電影後,我回憶起外婆氣喘病發作去世時,慈眉安適的面容,外婆是由子女幫她淨身、更衣後才移靈至老家。外子看了電影後,也詢問婆婆當年他的爺爺、奶奶去世時的相關細節,他們也是由子女親力親為。

我記得「送行者」片中提及早年日本社會習俗也是由後代子孫幫忙往生的長輩淨身、著衣,近代才漸漸委由專業的納棺師協助進行。

嬰幼兒時期小孩是由父母沐浴的,有一天,能夠由子女為父母做人生最後的沐浴,子女能做這樣最後的孝行,我猜想父母親會覺得是幸福與安慰的吧!不知道我這樣的想法對嗎?未曾與其他人討論過這樣的概念,純粹是這幾日來心中所思。

雖說死亡即是往生,生生死死,死死生生,然而一場電影卻足以將我的心情打落到谷底,久久不能自已,哭成淚人兒的我BLUE了10來天,到今天才能提筆紀錄下這段時間的慘澹心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