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佛因緣與「金剛經的智慧」課程心得 <寒假作業> 


為了幫2008年底罹患大腸癌末期的先嚴祈求身心健康平安,我開始誠心誦念 「南無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與「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經文;2012年皈依並受菩薩戒後,開始定課,誦讀「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大悲咒」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所有誦經的功德皆回向給先嚴和他的累劫怨親債主、法界一切眾生;先嚴本來只剩六個月生命卻能延壽到2013年9月,「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渡人舟」增壽四年多真是諸佛菩薩庇佑的奇蹟,讓我打從心底相信佛經的不可思議功德!

2011年3月參加紫雲寺福田班時,我才首次接觸法鼓山。在慰訪組擔任志工須至六龜地區拜訪關懷戶,無奈身體常有不適,為求龍天護法庇佑我決定皈依,但已錯過當年度紫雲寺皈依活動,聽聞受菩薩戒可以順便皈依,便報名參加2012年法鼓山第十七屆菩薩戒。

說來慚愧,我在紫雲寺參加不到五次的法會,不會「大悲咒」,「心經」也不熟,故先在家中從法鼓山心靈環保學習網觀看菩薩戒指要導讀,瞭解受戒的意義,不過我的心情倒是很安定,也不會去思量將來如果犯戒怎麼辦?猶如初生之犢不畏虎!

我自己學佛是從受菩薩戒之後開竅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在受戒後三個月會背誦,再一個月「大悲咒」也會背了,我不是勉強刻意去背經文,而是誦讀多次後,經文的句子就刻劃在心中,前後串連字句自然就會了。

因「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是諸佛之母」,我便選其為定課之經本,開始閱讀時才知頭痛,這麼難懂的經文到底在說什麼?一部經被我讀得斷斷續續,一點都不像我讀「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時那樣順口順心。於是自己從坊間書籍及網路搜尋相關資料閱讀,略知皮毛但不知甚解。

一場小沙彌的夢境<如附>,讓我發願要背誦「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旋背旋忘苦惱之際,「金剛經的智慧」課程好像一場及時雨化解我乾涸的心智,隨順許教授的課程進度與對內容的瞭解,我可以順利地背誦起一段一段的經文,更使我有信心在今年六月課程全部完成時,能夠熟背整部「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方便日後我可以隨時隨地歡喜自在地背誦經文。

受菩薩戒、發菩提心,本應在日常生活中遵守五戒十善,修行身、口、意三業,幸賴「金剛經的智慧」課程中,讓我瞭解修行的重點、學習的方針。
我覺得頗受用的內容摘要:

學習伏心:無四相,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無住生心:從破除我執做起,因為凡夫看不到境界是因緣生、因緣滅,本質是空,緣起性空,學習放下我執、把自我中心放掉!

凡夫的心真會跑、抓不住,經常生起分別心、妄心、退心、煩惱心、心隨境轉,要懂得降心、住心、安住在菩提心,養成觀照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調伏自心的習慣,練習身心對境時自己不再貪愛、分別、執著,讓自己不起煩惱,也不要讓別人起煩惱;受苦時不要讓那個剛強的自我繼續造苦而苦上加苦,遇上煩惱時要記得把佛法找回來,運用持戒、修定、禪坐、念佛號、數息等安定己心,讓學佛變成思考行為的習慣,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分享自己實際應用的經驗:

為什麼苦難不斷的發生在某些人身上?為什麼貪、嗔、痴、慢、疑重複的發生無能改變?為什麼救濟資源有限但苦海無邊?為什麼這段時間我會遇上這家關懷戶,但也僅止於此段時間的交會互動?課程中分享的因緣觀和三輪體空的概念對我的幫助真大,讓我理解緣起緣滅、因緣果報與沒有布施的我,沒有受布施的他,也沒有布施的物,慰訪關懷時出現的疑惑都能從前述的觀念得到解釋而放下自己心中的無奈與不捨。

「活時不能好好活,命終豈能好好死」;「生命的長度在呼吸之間」;「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在在警惕有幸剛踏上學佛之路的我:生命無常、時間有限,豈能渾渾噩噩庸庸碌碌茫茫然然地過日子,應當珍惜此生能夠學佛修行的諸善因緣,勤奮精進而不懈怠,勇於承擔志工服務而不放逸。

........ 附件 .........

夢中的小沙彌

有一群小沙彌雙手握著抹布、肩頭低低、雙腳屈膝、屁股翹高高,來來回回地在大殿中擦拭地板,小沙彌童音悅耳地背誦經文,一時間佛寺傳來清新可人的唱頌聲!

隨著經文的篇章段落迭起,和聲漸弱,終至僅有一人仍以清亮的童稚之音持續唱頌,不絕於耳;其餘未能跟上唱頌進度的小沙彌陸續尾隨於其後,默默地擦地,那唯一會唸誦經文的小沙彌起了歡喜心,隨意在大殿中邊擦地板邊繞起大圈圈,石材地板已經擦得光可鑑人,小沙彌仍然不停歇地唸唸有詞,專注其中、渾然忘我!

從地板的反射光影中看到多位僧眾的身影,他們讚嘆這位小沙彌的聰慧與資質優異,其他小沙彌背不齊全的經文,他卻很快地能融會貫通過目不忘,然而,老和尚心中確有憂慮,他看到小沙彌總是沈浸在經文中自得其樂,而忘了身後跟隨的那一大群的小沙彌,不知怎樣培育這位小沙彌,讓他日後不止可以成就自己,還能成就他人
‧‧‧‧

這時,晨曦中半夢半醒的我,嘴脣開開合合地唸唸有詞,其中的詞句竟是「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的經文,好像最近白日裡,莫名飛來意識中的「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經文,莫非,某一前世我是那夢中的小沙彌?

不論如何,我的智慧已被開啟,該是用心背誦經文的時候囉~

不如從今天起<12/24/2012>,先背誦"福智無比分第二十四",爾後,每日依日期背誦一分,不出兩個月應能唱誦自如,猶似夢中的小沙彌。

後記:

前文說:『每日依日期背誦一分,不出兩個月應能唱誦自如,猶似夢中的小沙彌。』,實際情況是兩個月後仍然背不起來!

看來,我是那群跟隨在後背不起經文的小沙彌,而不是領頭的那一位!幸好,2013年3月「金剛經的智慧」開課,我還是有機會再邊學邊背囉,不能起退心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