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個有意思的連結畫面在我的腦海中:

有一大堆的捲紙,紙面上隱隱約約可以看到紋路羅列大小不一的點點圖案,一卷又一卷的紙捲等待著我依著紙捲紋路刻畫出明確的小洞,一個洞、一個洞地印刻出來,千千百百個洞要刻穿,一點都不能心急,一急就亂了手腳,往往會漏刻幾個洞,他日還得回頭來補洞。

好不容易刻好一卷紙,將紙條放入手捲音樂盒入口,手一搖捲軸紙條隨之滑入入口,手一直搖發條,紙條也就一直捲入音樂盒中,隨之播放出的音樂可以媲美傳統音樂盒叮叮咚咚清脆美妙的樂音,這不是Do Re Me這類音階的聲音,卻是”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的流暢法音。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的經文隨著音樂盒放送出來,每一分的經文分佈在不同的紙捲中,短的經文一卷就夠,長的經文要好幾卷才夠用!

背得熟悉的經文就像是整捲已經印刻的紙順利地在音樂盒中流轉;背得不熟的經文則像是紙帶卡住的音樂盒,總要前後調整疏通一番才能順暢;拿錯紙捲放入音樂盒時則好比背誦經文弄錯段落而前後不能連貫時的矛盾樣貌。

原來,金剛經的經文早已在我的八識田中如同紙捲中的點點圖案,我一次又一次的讀誦就是在刻畫紙洞,喚醒八識田中的久遠記憶,背誦時段落與段落的連結就是紙捲與紙捲的交替,當一切就緒因緣成熟時,就像是一卷卷的音符紙帶透過音樂盒傳遞出清淨祥和的經文唱誦。

發願要背誦”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經文,轉眼間已經過了一年,整本經文也有九成五的熟悉度,僅剩最後一哩:好比產婦生小孩時,”頭過身就過”,意思是胎兒的頭部娩出後,胎兒的身體就能順利娩出;背誦最後幾分時,只要開頭的第一兩句經文正確無誤,後面整分的經文便能順口誦出。我要再把勁,多用些心力將經文最後幾段前後串連來完成夢想!

後記:2014年五月時我已經能背完整部經典,天天持誦時的法喜充滿真是殊勝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