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面兩句話節錄自我的兩個寶貝給我的電話內容: 一天兒子來電說:『如果我繼續拉肚子的話,我晚上的英語課就不能去上了』

另一天女兒來電說:『如果我頭不暈好一點的話,我就會去上晚上的英語課』

一次英語課沒上就浪費300元的學費不打緊,還得自己出馬幫小孩補課趕進度,以免下次上課跟不上或聽不懂,我內心深處當然希望小孩勉為其難的去上課,但是那時我正在公司上班,沒辦法判斷小孩不舒服的嚴重程度,通常我會讓他們自己決定能不能去上課,如果無法支撐兩個小時的課程那就在家休息,也不能真的勉強他們去上課,人在心不在學習成效會大打折扣‧

雖然兄妹表達的都是同一種狀況:我現在人不舒服,等一下能不能上英語課還不知道,可能可以上課、也可能不能上課。可是女兒的講法卻讓我聽了覺得比較舒服!

探究其原因就是因為她用正面表述的方法,她願意去執行份內的事,只要情況許可‧我當時馬上誇獎她說得好,她原先也不明就裡為何我會讚美她,經我解釋後她才瞭解原因‧

兒子則是負面表達的方式:很實際的說明因為情況不允許,所以他沒辦法執行份內的事‧我當時聽起來覺得他是打電話來通知我,我下班後可能不用去英語班接他下課,雖然他並沒有說出口,卻讓人聽出話外之意、弦外之音!

現在提倡正面管教的方式教養小孩,以正面思維看待事情的方式對成人都不是易事,沒想到小女兒會自然的說出口,可能是天性開朗樂觀有乃母之風,培養積極正面的人生觀會給自己信心並對人生懷抱意義與喜悅‧

畢竟人生在世,世事難料,能夠凡事正面思考的人可以活得比較沒有憂鬱與哀愁,轉念間,勇敢堅強地彩繪自己的生命記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