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事就是如此,我們不能改變,我們只能決定要如何回應。我們不能決定人生拿到什麼牌,但我們能決定如何打好手上的牌】這是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教授蘭迪‧鮑許在「最後的演講」中積極面對人生難題時,最是深刻的體悟。

前陣子知道蘭迪‧鮑許教授終究不敵胰臟癌而去世時,我利用週末下午到網站download他的演講,一個人戴著耳機聽著他元氣十足充滿幽默的演講,我覺得他是難得多見的演講家,在溫暖歡笑的節奏中娓娓道盡人生的無盡與有期。吸引人的題材選擇與適切的投影片搭配實物道具讓座無虛席的演講廳凝聚著共感的調性。

演說主題在談他的兒時夢想與如何追逐完成自己的夢想,啟發年輕學子要勇於追求自己的人生,並分享他所學到的人生課題,尾聲則是對他的至愛與友人溫馨的表達他的感受與謝意,這個長達100分鐘的演講隱藏著蘭迪‧鮑許教授留給他三個小孩一生的叮囑,來不及陪小孩長大是最無奈的遺憾!

蘭迪‧鮑許教授提到他對兒時的記憶都是快樂的,每張相片都在笑,他的父母給他營造的是可以做白日夢的快樂童年。這部份身為母親的我相當認同!讓自己的小孩擁有快樂童年會是他們一生最甜美的回憶!

此外,熱愛足球的蘭迪教授分享了他的教練Mr. Graham饒富哲理的運動哲學,Graham教練第一次上足球課時並沒有帶足球,他讓小孩們省思一場足球賽球場上有多少人(一隊有十一個人,兩隊有二十二個人。)?但一次能有多少人可以碰到哪顆球?所以,上課第一天要練習的是其他二十一人作的事。教練要訓練他們一切都由基礎做起,基礎要打好,不然進階的時候將無法發揮作用。

此外,他的足球助理教練與他的一席對話,我覺得不只適用在球場上,在職場上,在人生裡都存在一樣的道理。他的足球助教說當你被教練操得很兇時,這是件好事。因為當你搞砸,卻沒人願意責備你時,這代表他們放棄了!

蘭迪教授說他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這個教訓。如果發現你作錯某件事情,卻沒人願意批評,這是個非常糟糕的狀況。批評的人是在告訴你,他們還在乎你,還愛你。

身為父親的蘭迪教授也送他的小孩去學習足球、學習游泳,他稱這些學習為間接學習,他其實是希望孩子去學更重要的事情:團隊合作、運動家精神、不屈不撓等等。回頭想想,我們送小孩去學習,是希望他們學習什麼呢?小孩成長過程中到處都有類似的學習機會與經驗,我們可曾導引小孩認知這學習背後隱藏的真相?

前述是我的部份心得,我打開這引子,期盼能引領你在空暇時間從網路上去聽聽這場演講,(網址:http://www.booklife.com.tw/last-lecture.asp )必會有所得,看清手中的牌才知怎樣打自己手中的這副牌,珍惜這可以掌控的部份讓生命活出精彩與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