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老大要讀國中的那年暑假,家中經常接到補習班的招生電話。

起初,我納悶他們居然神通廣大知道我家有兒初長成,翩翩年少!後來,怎樣也追問不出這些補習班怎麼拿到我家的聯絡資料?猜想是透過特別的手法與管道吧!

下班剛進家門時電話鈴響,也可能吃晚餐時接到電話,婉拒補習班各式各樣宣傳說詞變成我的晚課。然而,幾番對話下來,讓我覺得拒絕送小孩補習似乎是現代的惡媽媽?

剛開始,我心中有氣,自己的教育理念受到補教業者莫名的挑戰,再說,教育改革不是要讓補教業蕭條嗎?幾年下來好像更加變本加厲,從補習班門前車水馬龍可得知一二。

傾聽電話那頭傳來青春的聲音,有些羞澀、有些結巴,有些不知所措。

忽然間,我明白了大多數的招生電話是工讀生撥來的,我不能讓工讀生變成補習沒有對錯的代罪羔羊,也就不再急躁或三言兩語就拒絕,我想起年輕人能在暑假時,自食其力打工賺錢應該給予肯定,即便最後沒能成交,也不要讓他們失落地掛斷電話。

我想起當我打工時,給我無私指導與支持的前輩們,第一次非正式接觸職場的我是心存懷念的,即便是挫折也是全然異於學生生活的學習。

我的態度軟化了,語調也就平和溫潤,甚至主動給予素昧平生的年輕人嘉許、讚美,電話行銷這份短期工作讓他們透過語音而感受到人間百態吧!


【若想使他人快樂,學著有同理心,若想使自己快樂,學著有同理心】,引用達賴喇嘛的這段話,同理心會是讓自己與他人快樂的慈悲密碼,值得你、我在生活與工作中細細品味與追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