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有一天對我說:阿米,妳好像很容易就讓人想開口和妳說話?

我問女兒怎麼會有這樣的感覺?

女兒說:有次她自己牽腳踏車至車店修理煞車,老闆娘板著臉不太理人,老闆也只是修車不太說話,她覺得這家車店對小顧客很冷莫!可是,這回我陪她去裝前後輪的擋泥版,她看老闆娘跟老闆搶著跟我說話,老闆娘笑嘻嘻的,老闆嘴巴動得勤,手上修車的動作經常都停下來。

女兒還說不止這次,有幾次我們母女散步時,也有陌生的人跟我攀談聊天,甚至於我在超商外等她買東西的小小空檔,也會有人跟我聊天。

我自己想一想好像是這樣沒錯,從小到大,我臉上經常漾著笑意、開開心心的,讓人覺得不會有距離的,也像是個傾聽者,讓人可以放心地吐露心聲。加上外貌看起來就像是個鄰家大嬸般的親近,無形中讓人沒有心防,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就容易多了。

其實,不只是人,貓、狗也喜歡我,對動物而言,牠們料想是把我視為同類!

記得,有回我下班回家,在附近聊天的鄰居,順口對著在我家門口的兩隻愛犬
說:【你媽咪回來囉!】誰叫我在街頭巷尾總是對著狗兒說:咖啡!來媽咪這裡~ Billy ! 媽咪回來了,我們這個老社區可能只有我是這樣自稱為狗媽咪的 ~

微笑是打破人與人之間無形城牆的捷徑,微笑加上點頭、友善的眼神與合宜的問好,保持好奇心與童稚之心,會淡化自己和周遭的人疏離與陌生,我享受著與市井小民打開話匣子後可愛又溫馨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