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和外子至高雄市立圖書總館參加城市講堂【蔡明亮-慢步電影路】的講座,蔡導跟大家分享「慢走長征」中「無色」的影片,蔡導口中所說的小康<李康生>在你來我往的嘈雜人群中緩慢地跨出每一步!另一場景則是小康在淨白的空間中一樣地慢走~

 

蔡導演講分享中提到觀眾觀看他的創作,想像可以是自由開放的,不用侷限於導演要說什麼或有什麼隱喻,觀者有自己的解讀觀想,而不是像考試作答,一定要分出那個答案正確,那個答案是錯誤!

 

我自己從這部影片中看到"金剛經"中的無四相 - 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當行者心中無四相時,四周的境界轉為一片祥和淨白,專注修行當下即能如獲新生,重新看待自己趨向幸福美好的每一天!

 

不確定是否開放Q&A,我一到演講場地:聚會廳, 就將我的提問給現場工作人員,感謝蔡導在開放現場三個提問後,順勢回應了我的問題,時間點抓得正好,高雄市立圖書館施館長在場的時候表達我提出的問題:希望「來美術館郊遊─蔡明亮大展」能到高雄來辦展,現場觀眾也呼應我們的期望而響起如雷掌聲,期盼施館長能圓我們的夢想,指派專人主動串連承辦起這樣唯美的想望!

 

幾年前,在新光碼頭晚會時,曾因為購買李康生導演的"幫幫我愛神"而與蔡導及影帝近距離接觸,真正凍齡的蔡導,今天看起來更顯信心光彩!

 

我為您喝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