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用湯匙吃東西時,一直有個習慣動作,就是湯匙放入嘴巴後合上牙齒,但是雙唇完全沒有碰到湯匙,嘴唇仍維持微張下再抽出湯匙‧納悶什麼時候變成這樣的動作?什麼原因讓她有這樣的動作?我們找機會跟她深談,總算知道原委‧

女兒從小東西吃得少又慢,為了讓她能多嘗試食物,也怕打壞她對吃的喜好,我們夫妻倆都能有耐心的包容她的慢食‧飯量從來都是盛她吃得下的程度,如果她覺得想多吃一些,我們再多盛一些,也不會填鴨式地勉強‧

由於自知女兒吃得少又不吃青菜,她剛讀幼稚園時,曾跟老師提起在吃的方面順她的意思就好不要勉強,老師可能出於好意,盛的飯量對別的小孩是正常的量,但女兒經常吃不完,到了小朋友要睡午覺時,她手上總還是捧著飯碗‧

後來,老師只好餵她吃午餐,可能是時間不夠,也可能是心急怕打擾午休的節奏,一湯匙、一湯匙的一直餵,前一口飯還沒嚼好吞下,老師已經備妥下一口飯送到嘴裡,湯匙卡到嘴巴的次數一多,女兒無形中養成嘴唇不要合上的動作,來配合老師餵飯的速度‧

餐桌上,偶爾會留意女兒自己使用湯匙的情形,通常她仍會微張著嘴唇,如果看到我們關愛的眼神,她還會表情逗趣地微含著湯匙‧我們也會表演吃到美食時,嘴巴含著湯匙捨不得拿出來的表情逗她,漸漸消除她對湯匙的莫名距離‧

其實,我們有些毛病或習慣是小時候無形中養成的‧好比我有個毛病就是不吃看起來像稀飯或牛奶的食物‧

好多年前的某一天,那時我讀幼稚園,隔壁座位的同學嘔吐時,東西全噴灑在我的身上,噴出的食物裡混合著稀飯和牛奶,猜想年幼的我一定受到驚嚇,以為吃這些東西會嘔吐、很噁心‧然而老師只是將我的圍兜兜和圍裙擦一擦,卻讓我穿著臭酸味的衣服一整天,沒有明白告訴我,小朋友是因為生病才嘔吐的,如今回想,當時如果我的心靈與感受曾被妥善照顧就好了!

無獨有偶!前兩天兒子的同學早晨外掃時,玩得太激烈把早餐都吐出來且噴到兒子身上,老師請兒子順手幫忙清理穢物‧兒子嘀咕說最近都不敢喝奶茶了,我聆聽後猜得出他的同學早餐吃些什麼也關照了他的感受,同時間,兒子也能感同身受當年我這個小女孩所受影響之深‧

我羨慕兒子只是一段時間不敢喝奶茶而不是一輩子都不敢喝了!可見愈早療傷效果愈好;陳年舊疾恐難再癒!瞭解發生的原因就找得到方法即時解決克服難題;渾沌不清楚究竟問題是怎麼產生時,如何能拆招解題,恐怕延滯多時也不得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