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衛武營的晨間散步時認識了兩位生命中的過客。

 

推輪椅的是位嫁給老榮民的陸配,她照顧的第一位老榮民老公病逝,他的同袍感受到婦人是真心照料,故又娶了她,託付她卻讓她辛勞了近十年。

 

送走了兩任老公的她體力大不如前,留在台灣擔任照顧服務員,賺錢買間公寓養活自己外還得支助在大陸的獨子成家、購屋置產,犧牲自己四十到五十幾歲的大好青春來陪伴照料病苦的同鄉老人,換得每月萬把元的榮眷補貼,目前在幾戶安家輪流照顧老人家,女人這一生啊,紮紮實實地靠自己雙手掙出一片小天地。

 

坐在輪椅上的是位八十八歲的阿嬤,雙手骨節鮮明凸出,從六龜嫁到美濃後,每一天都是做不完的農務,一生勞動換來耳聰目明的安康,只是膝蓋退化行走不易,子孫孝順幫老人家請來看護,天天早上推著輪椅帶她來都會公園看樹、看人親近大自然。

 

初相識時,我會跟她們打招呼道早安,比較熟悉後,我喜歡跟她們聊天,聽聽兩位女性的生命故事,阿嬤講客語我聽不懂,幸好她會一點點台語、一點點國語,我常會鼓勵受日本教育的阿嬤唱桃太郎等小時候的兒歌給我們聽,老人家心情好時也愛唱,阿嬤是苦盡甘來的農婦;我在心中也祝福推輪椅的婦人,期望有一天當她告老還鄉時,她的子孫能克盡孝道,奉養照顧為家庭遠走他鄉孤苦半生的她。

 

前些時日,阿嬤家人送她回美濃老家由外勞日夜照顧,篤信佛教的阿嬤常常會念阿彌陀佛,阿嬤曾跟我她說這一生值得了,對生命豁達,該走時就走、了無牽掛!當我在公園漫步時,遠處走來輪椅推動的身影時,我總會不由自主地多看一眼,我們是否有緣再相會?還是已然成為彼此的過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