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念念

 

前些日子張艾嘉導演在雜誌訪談中分享每日的靜坐讓她能清空心中的垃圾找到安定的力量並帶來豁達的心境。隨身筆記則是她創作不輟的祕密。

 

我欣賞她保有年輕的心與吸收新知的動力,還有落落大方不做作面對鏡頭大笑時,眼角隱約流露的細紋是睿智的呈現,自信自在的熟女不會牢牢抓住不老青春,刻意以人工或後製修片來隱藏歲月的刻痕。

 

難得外子今天有空陪我,看電影是我倆最愛的活動,說走就走,去看剛上映不久的新片"念念"。

 

每一念的結果左右了周邊的生命,也影響了生命的出路,很多事情的發生不是我們有辦法掌握的,該怎樣去面對這般的人生轉折? 如何去面對自己心中的不平、憤怒、挫折?怎麼做到自我和解與療癒傷痛?

 

我自己則喜歡片中長大成人的"育男"在一段奇特夢境中回到兒時與母親和妹妹相處的日常生活,藉由母親要為兒子縫製小包包選花色一事來確認原來母親的愛是無私無別的!這才明白媽媽沒有偏心,沒有不愛他。

 

這部電影讓人看完後還不想走,好像還有什麼遺留下來,是該跟自己對話嗎?還是也有自己需要跟自己和解的部分呢?漣漪還一波一波地交織著呢!

 

外子分享說:【念念不忘必有所得】是他看完電影"念念"所下的禪語。

 

他說片中的母親在子女睡前念念不停地講述著美人魚的故事,聽媽媽說故事的美好,刻印在兄妹的腦海中,成為日後他倆念念不忘的記憶線索,因著這份情與憶,才能讓年幼分離失散多年的兄妹得以重逢,思思念念的力量啊!

 

念念中有清澈無波的海岸,也有波濤洶湧驚濤駭浪的時刻,人生不也是這樣,在起伏波濤中覓得清淨平和的時刻,生命流轉在念念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